笑着活下去

世有千虫百蛊,不及人心狠毒。

【奉天逍遥】恰少年③

少年篇第三章,奉天逍遥的第一次一起抄门规之旅(。)

人物是原作的,OOC都是我的_(:з」∠)_

——

君奉天用完了晚饭,又温习了一遍今日所学,便打算早些洗漱歇息。但当他回到住处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偏头看了一眼玉逍遥的房间。

玉逍遥的房间就在他的房间对面。此时漆黑一片,显然那人还没有回来。

君奉天自小被玄尊严格教导,自己也心气颇高,严以律己,事实上从未受过什么惩罚,自然也不知道抄门规十遍到底需要多久。只是从早晨到现在他一直没有见到玉逍遥身影,莫非还未抄完么?

君奉天站在原地看了片刻,还是转身进了自己屋子,洗漱之后便上了床,只是闭目许久都毫无睡意,并且不自觉地听着外面的动静,然而却一直没有听到外面传来什么声音。

玉逍遥一整天没有吃东西,还不知道要抄多久。他看起来也是锦衣玉食养大的少爷,真的受得住么?

君奉天忍不住有些担忧。但他转念又想,玉逍遥多次惹怒他父亲却毫无悔改之意,被惩罚饿肚子也是咎由自取。

这样想着,君奉天努力摒弃脑中杂念,想要尽快入睡。

然而一刻钟之后,君奉天有些烦躁地出了门,向着厨房而去。

 

藏书阁,收藏着九天玄尊数百年来四处收集的典籍,乃是云海仙门的要地,寻常人无事不得进出,因此位于仙门偏僻之地,周遭颇为清净。

此时天色已晚,藏书阁附近已没有任何人,只从窗户里透出一点灯光,显出一点暖意。

但是很快,这清净便被打破了。

“啊——怎么还有这么多啊——”

玉逍遥看着眼前厚厚的门规,又看着手边已然抄好的一摞纸,忍不住将笔一丢,揉了揉空空如也的肚子,肚子适时地叫了两声。

自早课结束,玉逍遥本想先溜去拿点吃的,还没走两步便被护法双圣堵住了去路,不论如何说好话,护法双圣皆不放行,他只得老实地过来抄书,一直抄到月上梢头,却还有一半没抄完。一整天没有吃东西,玉逍遥又累又饿,墨色的小字仿佛成了蚂蚁,在他面前爬来爬去,让他越发看不清自己写得是什么,字迹也越发不像样子起来。

根据以往的经验,他大概要抄到明天早晨才能抄完。原本他确实已经习惯了,但是他之前藏在藏书阁角落里的炊饼已经吃完了!今日他照旧伸手去摸,只摸到一个纸袋子,里面只有一些饼渣。

“……”

没了存粮,时间便格外难熬,抄书的速度自然也不如以往那么快。玉逍遥哭丧着脸看了看紧闭的大门,整个人瘫在了地上。

护法双圣就在门口守着,堵住了唯一的去路。他若是硬闯,指不定他们就直接把师尊叫来了。

正躺在地上沮丧的时候,玉逍遥耳朵动了动,似乎听到外面有脚步声传来。

有人来了?路过?

不论如何,玉逍遥眼睛一亮,正想想办法联络到外面的人给他偷偷送点吃的,下一刻大门却已经打开了。

 

君奉天推开门便看到那人模人样的仙门大弟子,正毫无形象地躺在地上,瞪大了眼睛看着他,脸上沾了些墨迹却不自知,抄写的东西和门规铺了一桌子,堆得乱七八糟。

看到他这个样子,君奉天只觉这人果真毫无悔改之意,自己居然还担心他专门提了食盒过来,真真是多此一举。

这样一想,君奉天脸色一肃,转身就想离开。

“奉天啊——奉天——”玉逍遥一眼看到了君奉天手上的食盒,一瞬间翻起身扑上来拽住了他的衣摆,“我就知道奉天最好了!快快快把吃的给我,我要饿死了!”

“玉逍遥你给我放手。”君奉天被抓住了衣摆动弹不得,只得同玉逍遥站在门口拉拉扯扯起来。熟料玉逍遥虽然饿了许久,身手却是不减,此时见到有吃的更是突然充满了力气,没几下就将那食盒抢了过来,奔回屋里放在了书案上。

“你……!”君奉天看着被抢去的食盒,只得作罢,反手关上了门,有些愤愤地走过去跪坐在一旁。“快点吃,吃完了我要回去睡了。”

食盒里有几盘小炒和几个叉烧包,都是玉逍遥爱吃的,看得他口水流了三千尺。又因为饿了一天,此时闻到香味,满心满眼都是吃的,早就顾不得听人讲话,两口就吃掉了一个包子。

君奉天有些被他风卷残云的架势吓到了,又看到他吃得满嘴油光,忍不住嫌弃到:“你慢点,又没人跟你抢。”

等到几个叉烧包都下了肚,玉逍遥才缓了过来,舒了一口气开始慢慢吃菜,一边吃一边对君奉天含糊道:“奉天你带酒了吗?我有点渴。”

“你怎么……”君奉天皱着眉头,“要求这要求那,一点都不像来受罚的。没带!”

“哦……”玉逍遥心知奉天带吃的来看自己已经是对他态度的巨大进步了,确实不应该再要求太多,于是难得识相地闭了嘴,继续大快朵颐起来。

君奉天看他就这样作罢,倒是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两眼,心道这人居然没有继续缠着他,莫不是惩罚终于有了点效果?

玉逍遥虽然此时注意力都在吃的上,但许是君奉天的目光丝毫不加掩饰,他被看得有些坐立不安,以为君奉天也想吃,于是原本要放进自己口中的肉转了个弯拐到了对方面前:“那什么……奉天你也想吃?给你。”

“……”君奉天忍了忍才没有让自己一巴掌拍掉筷子上的肉,“我晚上吃过饭了,我又不饿。你快点吃。”

玉逍遥狐疑地看了他两眼,发现他确实没什么兴趣的样子,便继续安心吃起来。君奉天抿了抿唇,伸手过去拉开食盒的一个夹层,里面放着一个细长嘴的酒壶。

“给你。”君奉天将酒壶拿出来递给玉逍遥,偏过头不去看他,“你不是渴了么?喝吧。”

“奉天你真的特别好!”食盒里都是他喜欢的重口味的菜,他虽然吃得很开心,但是吃多了确实十分口渴,且他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喝过一口水,早就觉得喉咙里冒烟了。只是君奉天好心带着食物来看他,他确实不好再多做要求,却没想到这个师弟这么细心!

玉逍遥抬起头就想凑过去跟君奉天套近乎,不过当他看到那人脸上带着的别扭神色不由得一愣,随即很快反应过来肯定是因为刚才关于有没有酒的问题在别扭,心里不禁偷笑起来,但是他脸上却神色不显。

这个师弟性子真是别扭,他还是少说两句,可别真的把人惹毛了。

“切,你少来。”君奉天撇了撇嘴,“你要是昨夜早些回去休息,今天哪里会被师尊惩罚。”

“我也没想到会睡过头嘛。”玉逍遥忍不住心酸地叹了口气,迅速解决了剩下的小菜,仰头将壶中的酒喝得干干净净。“说起来你怎么进来的?门口没有人守着吗?”

“当然有。”君奉天看了他一眼,“护法双圣就在不远处,只是以为我是奉师尊之命来的才没有拦我,你可别想溜出去。”

“……好吧。”玉逍遥有些遗憾道,随即又瘫在了地上,“啊~吃饱了果然就想……睡了……”

说着他便闭上了眼睛,嘴角勾起一抹满足的笑意,看起来竟是打算要睡了。

“喂!你抄完了吗?”君奉天看着玉逍遥一副完全不放在心上的样子,他反而着急起来,伸手去推他,“别睡了,快起来!”

“可是我好累啊,我抄了一天了还有一半呢。”玉逍遥睁开眼睛看着君奉天,扁了扁嘴有些委屈道,“剩下一半我最快也要抄到明天早上了,好奉天,我就睡一会儿,就一会儿。等会儿你叫我好不好?”

“我不要,我要回去休息了。”君奉天不为所动,将空盘子都收拾好,盖上食盒的盖子便打算起身走人。

“别呀奉天。”玉逍遥又抓住了君奉天的衣摆,“我真的就睡一会儿,等你叫我醒来了再回去嘛。”

君奉天闻言便想拒绝,低下头却看到玉逍遥仰着脸看着他,唇角带笑,眼角微弯,一双紫色的眼瞳在昏暗的灯光下却显得格外明亮,像是装着漫天星辰。

“……半个时辰。”君奉天偏过头不再看他,闷声道,“你快点睡,半个时辰后我叫你。”

“就知道奉天最好了!”玉逍遥脸上的笑容更深,随即闭上了双眼,呼吸很快变得平稳悠长起来。

没多久耳边就没了声音,藏书阁里立刻变得安静起来。君奉天低头看了看玉逍遥依旧抓着他衣服的手,最终还是由他去了。

书案上的东西堆得小山一样,一旁的地上也散落着一些纸张。君奉天皱着眉头看了片刻,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洁癖,无奈地叹了口气开始整理。伸手拿起一张已经写满的宣纸,君奉天看着纸上的字迹,又想到玉逍遥的性子,默然无语。

没想到这人的字写得这么好看。都说字如其人,光看他的字定然想不到这人的性格这样恶劣。

半个时辰很快过去。君奉天将东西摆放整齐,觉得时候差不多了,便伸手推了推玉逍遥:“醒醒,该起来了。”

玉逍遥纹丝不动。

君奉天的手顿了顿,接着加大了力气,声音也大了许多:“玉逍遥!起来抄书了!”

而被叫的那人非但没醒,还伸手掏了掏耳朵转了个身背对着他,继续睡得不知今夕何夕。

“……玉逍遥!!!”

君奉天瞪着玉逍遥的背影,目光如有实质,只可惜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他又使劲推了那人两下,那人反手把他的手给拍掉了,但是看上去还在睡梦中。

良好的修养让君奉天做不出凑到玉逍遥耳边大吼大叫这种事情来。他深吸一口气,心道这人不起来就算了,反正抄不完被罚的又不是他。

这样一想,君奉天就要起身走人。

“就知道奉天最好了!”

方才玉逍遥的话却突然浮现在脑海里,语气里三分赞叹,三分讨好,还有四分撒娇,似乎同他已经十分熟稔,说这话的时候满是理所当然。

最终君奉天一边仿着玉逍遥的字迹帮他继续抄,一边忍不住疑惑自己到底着了这人什么道,怎么认识没两天就开始如此纵容他,居然连他父亲都开始糊弄了。

夜色已深,藏书阁里也渐渐有了些寒意。玉逍遥依旧在一旁睡着,而他的身上此刻却盖着君奉天的外衫。

烛光下,君奉天低头认真抄写的背影显得格外沉静。玉逍遥偏过头瞄了一眼毫无所觉的君奉天的背影,弯起一双眼睛捂着嘴无声地笑了一会儿,将身上盖着的君奉天的外衫拉了拉,安心地再次睡了过去。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来的时候,玉逍遥方才睁开眼。

他一开始先迷糊了一会儿,怔怔地看着无处不在的书籍让他头晕眼花,过了片刻他才清醒过来。

一个没注意,居然已经天亮了。

君奉天依旧低着头,手上动作不停。玉逍遥也不着急起身,反而将手臂枕在脑后,饶有兴致地看着他。

没过多久,君奉天放下了手中的笔,轻轻舒了口气。

终于抄完了,父亲怎么定了这么多规矩啊?

虽然这些规矩大都是玄尊从小要求他的,但是这样详细写出来,可比他从小听在耳中感觉多多了。君奉天揉了揉有些酸痛的手臂和肩膀,觉得差不多是时候洗漱前去上早课了,于是便转过头,正好对上一双带笑的眼睛。

“早啊奉天~辛苦你啦。”玉逍遥坐起身伸了个懒腰,笑眯眯地凑过去蹭了蹭君奉天的肩膀。

“……玉逍遥!你什么时候醒来的!”君奉天看着他脸上毫无睡意的模样,气不打一处来,“你醒了不过来自己抄!”

“让我想想啊。”玉逍遥仰起头装模作样地想了一会儿,“也就一刻钟以前吧。我看你抄得这么认真,所以不好意思打扰你嘛。不过奉天啊你刚入门,抄一抄其实对你也是有好处的啦,最起码知道门规有哪些了嘛。”

君奉天再次对玉逍遥的厚脸皮有了新的认识,他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这么说还是为我好了?玉逍遥你要不要脸!”

“要的要的。”玉逍遥指着自己侧脸,“这不是嘛。”

“……”

君奉天看着玉逍遥油盐不进的样子,只觉得那张满是笑容的脸十分可恶,自己抄了一晚上门规的怒气上涌,不由得把手指捏得咔嚓响,面上浮起一层薄怒,看起来马上就要动手了。

玉逍遥一看君奉天似乎真的生气了,急忙过去抓住他的手腕:“奉天你不要冲动!这里是藏书阁有机会我们出去打!刚才我开玩笑的!那什么,谢谢你啦,下次请你吃好料。”

他的最后一句话说的又轻又软,有些讨好地看着君奉天。君奉天盯着看了片刻,扭过头去冷哼一声:“时辰不早了,该去上早课了。”

玉逍遥点点头,将抄好的东西信手一化便收进了袖子里。两人站起来,玉逍遥照旧伸过手去揽着君奉天的肩膀:“走了走了,今天可千万不能再迟到了。”

“你也知道。”君奉天瞥了他一眼,看着食盒有些犯难,“不知道来不来得及回一趟厨房……”

“回什么呀,就扔在这里好啦。”玉逍遥随口道,拿过食盒左看右看,最后塞在了一个书柜后面巨大的空洞处,“什么时候再回来拿好了,快走。”

“等一下,玉逍遥!我觉得这样不——等等——你别扯我袖子——!”

 

玄尊看着玉逍遥抄好的门规,沉默不语。

北冥有鱼一片寂静无声,三个人都不说话。玉逍遥在玄尊面前站得笔直,不动声色地握了握拳,还是有点担心玄尊看出来有一半不是他自己抄的。他偷偷抬起眼看了看玄尊,发现对方的注意力并不在他身上,于是转过头去朝着在座位上正襟危坐的君奉天抛了个媚眼。

“……”

君奉天被那个抽搐的媚眼震惊了,忍不住恶寒地抖了抖,狠狠瞪了那个没正形的人一眼,低下头去温习功课不再看他。

“奉天~奉天~”

玉逍遥小声地叫着对方,却发现君奉天再不理他了,只得无趣地撇撇嘴转过头,抬眼就对上了玄尊威严的目光。

“啊!”玉逍遥惊得往后跳了一步,“师尊你怎么看着我不说话!吓死我了……”

玄尊从鼻腔里哼了一声,抖了抖手上的门规:“这些都是你一个人抄的?”

“……”之前玄尊从来没这样问过,玉逍遥心道八成是看出什么了。他想了想,还是决定实话实说以免连累君奉天,“……是弟子拜托奉天帮忙的,请师尊不要怪罪奉天。”

君奉天没想到玉逍遥会这样说,不由得怔愣了一瞬,紧接着便看到玄尊皱了皱眉头,他心里不禁一紧,开口道:“不是的师尊,是弟子观他抄的十分疲惫,心有不忍,主动帮忙的。”

玉逍遥转头瞪着他:“哪有啊奉天你不要胡说,明明是我以师兄身份强迫你的。”

这句话听着有点奇怪,君奉天忍不住出言讥讽道:“……你还能强迫得了我?”

“行了。”玄尊看他们两个你来我往的,终于开口了。他看了一眼这两个互相揽责任的人,却什么都没说,“逍遥你回去坐,我们开始上课。”

“……这就结束了?”玉逍遥有些不相信地看着玄尊。

“怎么?你还没被罚够?”

“没有没有,多谢师尊!”

虽然不明白为什么玄尊明知不是他一个人抄的却没说什么,总之成功过关的玉逍遥脸上扬起轻快地笑容,转身奔回了自己的座位上,难得老实地听了一堂课。

 

抄书事件过后,玉逍遥越发喜欢黏着君奉天了,而君奉天对他的态度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缓和下来,并且还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接下了早晨去叫他起床的重任。

当然玉逍遥一开始提出的时候,君奉天是立刻回绝的:“我不。你多大了还要人叫你起床?”

“别呀奉天,万一我睡过头了再被罚抄,岂不是还要连累你一起?”

君奉天冷冷一笑:“你想得美,再有下次你以为我还会帮你?做梦吧。”

“不要这样嘛,师兄知道你最是嘴硬心软了。而且我们师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啊。”玉逍遥摸了摸下巴,十分肯定地道。

“你说谁嘴硬心软呢?!谁跟你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好好好,我说错了,你嘴软心也软,怎么样?”

“你……”君奉天听着这个词,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但是他生怕玉逍遥再口无遮拦,于是只得冷着一张脸径自朝前走,衣袍被吹得猎猎作响。

玉逍遥却还不死心地缠上来:“怎么样啊奉天,记得明天开始叫师兄起床啊。放心我没有起床气,不会把你怎么样的。”

“我才不会叫你!”

但是最终,君奉天还是妥协了。

然而他第一天去叫人,便差点被气得当场拔剑砍了玉逍遥。

玉逍遥嘴里果然没有一句实话!说好的没有起床气呢?差点一拳毁了他英俊的脸!

君奉天一边任由终于清醒起床跟他出门上早课的玉逍遥揽着自己肩膀在他耳边叽叽喳喳,一边陷入了沉思。

他到底是为什么会听这人的接下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啊!

 

这般打打闹闹地过了一段时间,某一天玄尊突然告知要闭关一段时日,要他们自行修炼不可懈怠。尤其是玉逍遥,可以开始修炼神皇之气了。

君奉天自是严肃应下了,玉逍遥也装模作样地表示“知道了”。然而等玄尊的身影一消失不见,玉逍遥便欢呼一声,上去就拖着君奉天往外走。

“玉逍遥你做什么?去哪儿?”

“下山。”玉逍遥眨眨眼,“上次不是说请你吃好料?走走走,师兄带你下山见识见识。”

君奉天闻言拒绝道:“不去,我要回去修炼了。”

“师尊都闭关了,干嘛这么用功。”玉逍遥牢牢拉着君奉天的胳膊朝外面走,语气中是难掩的兴奋,“这段时间师尊突然管得很严,我好久没下山了憋死我了。就下去一天而已嘛,回来我们再好好修炼。听师兄的,准没错。”

“……就因为听你的才容易出错吧?!”君奉天看他那兴奋的样子,也不由得有些意动,心道不知道山下有什么东西这样吸引这人。只是出于对这人这段时间的了解,能让他这样兴奋,总感觉要出问题。

“谁说的!奉天你真是,没大没小!”

“哼。”君奉天不欲与他计较,却也并不再拒绝他,顺着他的力道朝外走去。

 

—TBC—

评论(11)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